看照片就知道,這並不是立志文章,有圖有真相,這是一段小小的留念文,週五晚上,阿睿跟泓凱和我有約,他們現在就讀於成功高中二年級。

 成功高中是一種很獨特的存在,在國內有很多學校,你可以兩地作類比,例如,中一中是台中的建中,西苑中學類似台中的大直等等,台北很獨特的有兩間男校高中,這是別的縣市都沒有的,雖然是第三志願,考大學的榜單卻常常比附中亮眼。

 各地第三志願的學生數,若與第二志願相當,升大學榜單會有一段明顯差距,這件事在成功身上產生矛盾,或許可以當作純男女校有利升學的佐證?但成功也有個悲情的宿命,就是很難出現75級分的學生。

 拿今年來說,師大附中很不濟,只有兩個滿級,成功考了六個74級分,卻沒有人滿級,這一回合,附中獲勝,我認為74級分與75級分的實力差距很有限,但是家長跟媒體不會這樣想。

 可是,能夠拿75級分的人,的確需要有某種,我很難簡單跟你描述的特質,常聽到有考上建中去唸附中的例子,卻沒聽說考上建中去唸成功的例子,某部份應該解釋了成功很難有滿級生的現象。

 唸一間學校,要看它的優點,成功除了是傳統名校,地理位置極其優越外,還有一件在國高中生心目中的大優點,就是制服比較好看,卡其色很聳,藍天之子很像水電工,不得不承認,穿上成功的制服,讓人整個挺拔了起來。

 阿睿跟泓凱並不是我的導師班學生,他們的國中數學都很強,但說真的,這件事跟教了三年的我,沒有太大關係,在數學上,最值得回味的,反倒是咱們三個人,在九下那年一起解華廉贏戰題庫的日子,那本書裡頭有不少難題,我無法秒殺,一部份還必須翻解答。

 數學以外,我陪他們走過了一段,算是艱苦且掙扎的日子,對我對他們都是,雖然成長很多,但最好不要再來一次,部落格裡的轉組系列談的是阿睿,再過幾年吧,我也蠻想談談泓凱的,在北投國中這三年,相信對他很重要,他得到了一些帶得走的、珍貴的、很受用的。

 他們兩位很貼心,計畫來之前都會先敲定時間,而且每次都會記得準備飲料,阿睿還是一樣,我沒有想在他前面,對自己未來有很合理的規劃,穩定並認真的實踐中,我認為他只會做得更好。

 這是一個很美好的夜晚,愉快且有品質的談話、分享生活,雖然可憐的學校同事們,正在開客戶投訴大會;不知道要敬什麼,那就敬多年不變的成麥、樓地板第一的新大樓、四天環島的畢旅、還有溜滑板車的守仁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lyai 的頭像
    bolyai

    bolyai的部落格

    boly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