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個月一直在讀「明朝那些事兒」系列,作者剛剛才出版到系列六,而我看了兩個月,也把進度追到這本了,現在魏忠賢開始要耍壞,這套書,啟發了我很多的想法。

 石悅強調,寫史即寫人,寫人即寫心,這部書的確都在寫心;看過一個網路笑話,我覺得很貼切,小學的時候老師分兩種,男的跟女的,中學的時候老師分兩種,打人的跟不打人的,大學的時候老師分兩種,有學問的跟沒學問的,經典在最後,後來我去教書了,發現老師還是分兩種,有骨氣的跟沒骨氣的。

 聊聊大明王朝吧,大明,實在是個很威的朝代,不僅威還很有骨氣,歷史上許多朝代的盛世都很強大,漢武帝啦、唐太宗啦、千古一帝的康熙啦,草原上那些遊牧民族,只差沒去跳北極海,四夷來朝,好不威風。

 衰弱的時候,才見真章,拿漢朝來說,誇口「犯我強漢者,雖遠必誅!」,後來也是派王昭君去和親,天可汗的大唐,後期也跟回?借兵,我們都很熟的清帝國,最後幾十年什麼條約都簽,活的下去就好了。

 大明不一樣,面對各個外患,來來去去就一個字「打」,皇帝(正統)被綁票也打,皇帝(嘉靖)忙煉丹也打,早期那個半文盲(永樂)打得黃金家族煙消雲散,末期那個不上朝的(萬曆),懶歸懶也打下了三大征。

 什麼和親啦、借兵啦、簽條約啦,通通沒那回事,連亡國君都比人家有骨氣,崇禎可是上吊殉國,雖然他是典型的,很認真卻常常得到反效果,又運氣不好,遇到小冰期,糧食種不出來,流民一堆,但若在宋朝,人家早就溜到南京去劃江而治了,你上吊殉國比較蠢,卻還算負責任。

 最後來談一小段寫心,摘錄書裡的文字「你將逐漸發現,許多你曾無比熟悉的人;其實十分陌生;許多你曾堅信的事實,其實十分虛偽;而這,不過是個開頭。」

 這些文字,是給某位我網誌的讀者,另外,享受成就或享受生活,都只是一種選擇,誰作過什麼在想些什麼,感受上重要,實務上已無關緊要,有些人結束了,而您,不過是個開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lyai 的頭像
    bolyai

    bolyai的部落格

    boly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