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這學期實在是蠻忙的,921例行的逢年過節返校述職面聖(沒錯,我是聖)活動,就由傳統意義上的耶誕週,延宕到了一月五日星期一,會選在這麼詭異的時間,完全是因為我的時間很難橋,果然人數是破紀錄的......低。

  隨著畢業日久,學生要一群一群回來的情況就越來越少,顯示了「沒有最紅,只有當紅」的道理永遠是對的,去年當紅的此刻,高達十幾好多人,今年剩五個,難道我的人氣已如昔日王謝堂前燕了嗎?加上陳怡君露臉一下就走了,一行便只剩下四生一師。

 但這個人數真的很適合聊天聚會,談的比較深刻,互動充分也愉快盡興,就好像組讀書會一樣,三個人或者五個人是最剛好的,可以達成有品質的討論,千萬別四個人,因為四個人能做的事情太多了,不太可能好好唸書。

 當過導師,打過升學硬仗的,都會有些很有成就感的升學輔導個案,我到目前最自豪的例子,倒不是那些前幾志願,雖然我的某些學生,上了某些很好的學校,的確有部份的幫助源自於我的建議,但他們的素質本來就很優秀,某種程度上,我其實是在分享他們的光榮。

 最自豪的,反而是照片中間這位女生,叫她作吳玨好了,七年級的時候,吳玨是個蠻白目的小國一,常常沒有在聽我講話,發言充分顯現她活在自己的快樂外星世界,又很愛發言,雖然我常常電她,但我不討厭她,某個意義上來說,我還算喜歡這種純粹的天真。

 在我的諄諄教誨之下(應該有這麼回事),吳玨到了國三也變成一個還算懂事的小孩,畢竟被電了這麼久,總是有點長進,還會拿她家種的水果來孝敬我,有一次在辦公室,從她講一些家裡發生的事情開始,就聊到升學。

 我認為最適合吳玨的去處,是淡水商工的園藝科,能力性向俱合,順口我就把話帶到這裡,但她很激動且白目得脫口而出,你要我去當農夫喔(其實是村姑,哈哈。),記住,對付活在外星球的人,要用外星球的手段,於是我就跟我們的班長柏辰(左一,他那個時候也在辦公室),聯手狠狠電了吳玨,讓她回到地球,發現且真心認為,原來淡商園藝是那麼的美麗。

 人光是立定志向是不夠的,我太清楚淡商園藝對吳玨而言,不是癡人說夢,卻有一段很大很大的距離,約莫是中華隊要打敗日職國家明星隊的難度,在國中教書有很多特質,可以讓你成為名師,例如說耐心、嚴格、勤勞、....等等,可能有些我作得差強人意,或者不是很在意,但是有一點我對自己很有信心。

 那就是「判斷」,我認為吳玨有機會上,突破口是靠一基時淡商分數偏低,園藝又特別冷門,可是卡在淡商的數學門檻要30分,大致給了她一些各科的唸書建議後,我陷入了一個掙扎,如果給她適當的訓練,讓她數學到30分,壓縮了其他科的時間,總分鐵定上不了,可是數學若不到30(以她的程度絕對會),連資格都沒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lyai 的頭像
    bolyai

    bolyai的部落格

    boly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